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工作與行事曆管理(上)

0 意見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套方便的工作管理的工具,雖然都是大家常見的工具,但我希望能與大家聊聊的是:如何讓工具與生活連接以及每項工具之間的密切關係與活用方式
About Gmail, GoogleCalendar, GoogleTask, Awesome Note, GoogleDocs

Gmail

Gmail是我最早踏入這領域的入門工具,看著它成長也看到各種越來越方便的附加元件加入,信件的整理已趨向越來越簡便,以下將介紹這好用的信箱。

1. 可記憶我們的閱信習慣,自動分類重要信件與非重要信件。對於大量信件來源的人,可以藉由此功能做好信件管理,不會因為信件一多就浪費太多時間在信件堆中間尋找重要的文件,當然,這部分需要我們在Gmail上面設定,也必須與Gmail長久相處才能夠讓Gmail自動判別。

2. 具備強大的擋廣告信能力。這不用說,一般好用的信箱這功能都須具備。

3. 可以自動標籤每一封來信。這部分需要我們先行手動設定誰誰誰寄來的上什麼標籤,之後Gmail就會自動將來信上標籤,上了標籤之後找信件會較方便。

4. 介面美觀,可自行設定,瀏覽方便。例如:使用者介面背景可設為群組式的互動背景,如同作者的Gmail背景會隨著每天的時間變化,清晨的時候就會有藍藍的天空圖,中午就會有大太陽,每個時段的背景都不同。

5. 小工具眾多,可以讓我們慢慢選擇方便使用。作者加入Google calendar等,可以隨時掌握今天的行事曆為何。

6. 可整合Google Task,後面會再做說明這好用的東西!

進入 Gmail 重點,我將信件分為三大區塊以便我瀏覽

第一類別為未讀區(Unread)
只要還沒讀,也還沒分類的文件都會停留在這邊,因為作者將自己的Gmail嚴加控管,所以不容易有廣告信的入侵,這區不太會有垃圾信件,垃圾信件進來也會經Gmail篩選自動進入spam。

第二類別為特定標籤區(作者的設定兩個特定標籤為Work與Society)
只要與我工作有關的信件我都會把這些信件標上"工作標籤",上了標籤之後就會自動跑到第二區塊,我每次打開Gmail就能非常清楚我的最新工作信件狀態為何。

第三類別為已讀信件區(Everything else)
只要非工作區的已讀信件都會跑到這區來,以便我知道我前些日子處理過那些信件,由此分類,讀信就變成一種享受,很快知道信箱狀況還有最近我處理過那些問題。

Google Calendar

坊間有許多不一樣的行事曆平台,其實介面、功能大同小異,但真正能比出勝負的因素在於"整合性"。Google Calendar的優勢就在這邊他整合了Google Task、行事曆分享、行事曆提醒、行動裝置同步等功能。

先從作者的行事曆架構開始說起
我將行事曆分為Personal、Task、For Task(Task子目標)、Information、Special。其中,Task行事曆是由於作者使用Google Task服務,系統自動生成的行事曆。

以下將介紹如何管理這些行事曆


1. Personal
顧名思義,他就是個人基本的行事曆,有任何赴約等資訊都直接記錄在個人行事曆上

2. Task
是GoogleTask的內部資料夾,可以自訂資料夾名稱,作者定義此資料夾的名稱為Task,因為Google Task不支援長期的任務,也就是說單一任務不能設定連續兩天以上,Google Task的日期設定屬於任務達成日,也就是說達成任務就打勾。所以我把他設定為我長期工作的一個milestone,檢視自己可否在這時間內完成任務。

3. For Task
是建立在Google Calendar下面的行事曆。我將完成各種上述Task前所要完成的子項目都一一建立在此行事曆下,透過顏色的分類,可清楚了解我最近須做什麼事情是關於Task的,而也非常清楚我正在執行哪一個Task milestone 的子項目。



另外,Gmail也支援GoogleTask。舉例來說我要提醒一個廠商寄送發票給我,我寄信提醒他,而我可以在此信件上按”add to Task”,然後這個信件就會被加到GoogleTask中,我就可以設定此Task的目標日期,也就是我希望廠商在哪一天內要回覆我。這樣就可以經過Calendar掌握所有我需要對方回應的信件,不會說我寄出信件之後,此信件就藏在寄件備份中,最終就忘記這件事情了。

4. Information
這個Calendar多半是存入許多我不一定會去的大活動時間,只是提醒我有這些活動在舉辦中,或是說哪個商品正在特賣,我都會將這些資訊加入Information裡面,讓我可以從瀏覽Calendar 馬上知道有哪些活動我可以參加或是哪些好康我可以去了解。

5. Special
這分類其實沒什麼,只是特地分出一區,把顏色區隔開來,放比較特別比較重要的事情,讓我隨時開Calendar都可以督促自己這件事情快來了。

6. Others
這個分類是其他零零總總作者自己的分類,大家也可以升成自己喜歡的類別。

經過顏色的區分,我們就完成一個很精美又實用的個人Canlendar囉,同時又可以整合Gmail跟GoogleTask,讓生活更加有效率!

上述作者的分類只是一個作者提供的簡易參考,如何分類並利用這些工具得依循每一位使用者的生活方式與習慣,而工具絕對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有效率!

另外,在工作與行事曆管理(中)將繼續介紹好用的工具軟體Awesome Note, GoogleDocs與作者如何利用這些工具做好生活管理。

Leave a Reply

標籤

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