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

如何善用工具做閱讀管理(上)

0 意見


為什麼要使用工具?


俗話說 "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",要把這些資訊串流整理好,就要先把這些資訊匯流管理工具搞清楚,在講軟體工具之前,我得先跟大家說明硬體工具的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為何?
買了智慧型手機到底是為了什麼? 怎麼讓智慧型手機讓我們的生活更具智慧?如果只是接接電話,那大可不要辦智慧型手機,因為他沒有智慧的價值。

智慧型手機的價值在每個人手中都不一樣,買了手機只是為了名牌,那這價值顯得很低廉,因為這智慧型手機只是個靈魂的空殼而已,我們必須把智慧型行動裝置加入它應有的價值,進而提升我們個人的行動效率,才不會枉費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性。

我們的身邊不外乎兩項硬體裝置:智慧型手機 與 個人電腦。
我在此提供硬體裝置在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下:

智慧型手機:即時查詢資訊、紀錄簡單事情、行事曆提醒等。
個人電腦:專案控管、文件排版編輯、處理大型事務等。

簡單的說
智慧型手機只用來瀏覽資訊、簡易記事等。
個人電腦用來需要靜下心來編輯或是瀏覽的事情。

回到源頭,我們都清楚需要先提升工具存在的價值,要如何做呢?  

以下將介紹運用工具軟體做資料蒐集與整理的方式。


iPhone 免費 app “Zite”


一天的起點,從早餐開始。早上,正是西方國家資訊爆炸的時刻,打開Zite便可以蒐集全世界的資訊。Zite提供的文章較屬於新聞資訊,所以藉此讓自己能夠瞭解每天國家發生什麼大事。


Zite的優點
1. 免註冊,而註冊的好處在於可讓個人設定資訊流通於各裝置之間,如同iPad等。
2. 自動搜尋個人愛好的主題,以便我們一打開Zite,就可以得到最新的新聞資訊。
3. 可與Google Reader與稍後閱讀工具Pocket連接,藉此更能提供符合我們需求的新聞。
(請見如何善用工具做閱讀管理(下))。
http://playpcesor.blogspot.com/2011/10/zite.html (參考電腦玩物)


iPhone 免費 app "Flipboard"


利用些許時間了解新聞大事之後,有些上班族準備座車,開始較長的通勤時間,這時,打開Flipboard,開始收集各方網誌、社群網站、網站提供的最新文件。


Flipboard與Zite的不同點在於:需要自己設定訂閱來源,而Zite的新聞來源我們並不會知道,也就是說,平日我們在瀏覽網頁的時候,就得尋找自己的資訊來源,加入自己的訂閱清單裡。

而我個人的訂閱清單都存在"Google Reader"裡,只要有我喜歡的網誌、各式整理過的資訊、各個站長的心血結晶,我都會馬上加入我的Google Reader訂閱清單。
因為Google Reader在iPhone上面沒有相對好用的app可以瀏覽,所以我就藉由Flipboard這好用且介面清楚的app來抓取我自己的Google Reader的訂閱清單。


Flipboard的優點
1.可與Google Reader同步,擷取自己想要的訂閱清單,也可以訂閱社群網站資料
   (前提Google Reader訂閱清單資料夾要設定好)
2.介面美觀,閱讀方式直接,圖像式閱讀,可以馬上抓到標題重點
3.可與稍後閱讀工具Pocket結合(請見如何善用工具做閱讀管理(下))
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7796-flipboard-launched-iphone-version-of-mobile-phones-can
(參考T客邦)


以上介紹Zite與Flipboard兩大作者常用的行動裝置閱讀軟體,這兩大軟體扮演手機上匯集新聞資訊的重要角色,我們只需要打開應用程式,簡易閱覽,這也是行動裝置存在的目的。

如何善用工具做閱讀管理(下)將會介紹如何善用稍後閱讀軟體,將手機上我們快速瀏覽的資訊快速擷取,讓我們能從電腦上舒適閱讀,吸收寶貴又精華的資訊。

Leave a Reply

標籤

to Top